获奖情况
实验室袁若教授团队部分成果获2020年度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1-11-23 14:35: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揭晓了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我室袁若教授团队成果“高灵敏电致化学发光肿瘤标志物microRNA生物传感器研究”获2020年度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成果针对高灵敏电致化学发光肿瘤标志物microRNA生物传感器研究,实现了对肿瘤标志物microRNA微小变化的精准监测。研究发现,肿瘤标志物检测是早期发现无症状微灶肿瘤的唯一途径,是实现癌症临床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治疗预后检查的理想化方案。团队选择肿瘤标志物microRNA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一系列高灵敏电致化学发光(ECL)生物传感器,实现了对microRNA微小变化的精准监测。通过周密的实验设计和大量的探索,袁若研究团队先后构建了“自增强ECL多功能探针”并建立了“共反应促进剂三元ECL新体系”,让microRNA这样非常微小的分子,即使在数量上只有非常微小的变化,在生物传感器面前都无所遁形,为显著提高肿瘤标志物生物分子的精准检测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这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已经在化学相关领域著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8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37篇。分析化学领域国内外3名科学院院士评价认为,该项目的核心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室科研实力和学科内涵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